Sunday, April 12, 2015

中國對台灣的瞞天大謊

台灣想要的東西很多,但不包括戰爭

作為一個以中間偏左的自由派立場而自豪,堅決反對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甚至一度和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一同出現在《反擊》(Counterpunch)雜誌同一頁上的加拿大人,我在這些年來是多麼頻繁地因為主張國際社會有切身利害、更有責任支援台灣抵抗中國侵略的自衛努力,而被說成「右翼分子」、「戰爭販子」或是西方情報機構的工具,實在是很耐人尋味的。這些指控被按步就班地運用,以詆毀在國際社會上支持台灣的人,足以說明中國的宣傳機器取得了多大的成功。

故事情節其實再簡單不過了:一個人口2300萬,在1980年代從威權體制和平轉型為民主體制的國家,正面臨著被一個人口14億,人權紀錄惡名昭彰,對外擴張傾向日益顯著的威權專制國家接管(甚至不惜動用武力)的可能性。但台灣和經常被拿來(錯誤)類比的以色列不同,它既沒有強佔別人的土地,更完全無意威脅自己的鄰國。事實上,台灣人的缺乏尚武精神還經常受到詬病。

大多數台灣人若不是支持法理獨立,就是主張維持現狀(事實獨立的婉轉說法)。只有極少數人支持台灣「回歸」從不曾隸屬其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連這些人也多半要在中國(有朝一日)民主化之後才會願意統一。大多數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而中華文化和原住民、日本、歐美等諸多其他文化共同匯聚成了台灣島國五彩繽紛的文化,使得台灣成為獨具特色的美食與藝術天堂。

台灣是世界前20大經濟體之一,是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節點,在科技領域上也有巨大的潛力作出實質貢獻,但這份潛力由於北京長期施壓,把台灣從大多數國際組織中驅逐出去而遭受損害。

絕大多數台灣人並不「反中國」,實際上他們更支持和中國關係正常化,也樂見中國繁榮富強,但這絕不能和政治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混為一談,事實上,最近幾年的許多民意調查都呈現出恰好相反的趨勢。

台灣人最想要的,不過就是不受外力脅迫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我們應當指出,這份權利是受到聯合國憲章明文規定,並被世界各國領袖一致宣告為「普世」權利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連任就職演說中道出了這份高貴的情操:「我們在世世代代中宣揚住民自治(self-government)的誡命,因為沒有誰生來就該做主人,也沒有誰生來就只能當奴隸。」

然而,不管是誰出來主張台灣應當獲得政治及軍事援助,以確保台灣人民不致被迫臣服,這人都會立刻被說成陰謀煽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不然就是為一小撮國際情報機構及軍火商的利益服務。中國傳聲筒說出這種話來當然可想而知(職責所在),卻又不只他們而已,(通常從左翼立場出發的)許多西方論述也針對支持台灣的「好戰份子」作出類似的指控。這實在令人莫名其妙,畢竟我們期望的是這些論述支持捍衛民主,對抗專制的一方。

因為我主張台灣有權自衛而貼在我身上的標籤,可真是長長一串,其中包括:「中情局特務」、「西方情報員」(我坦白招供:我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當過情報分析員)、「好戰分子」、「戰爭販子」、「新帝國主義者」,還有「軍火販子」。我還一天到晚被說成「仇中人士」,有一次甚至還花了漫長的幾分鐘,被一個從上海打電話來的人咆哮著要我說清楚為何這麼「痛恨」他的祖國。說實話,我對於中國本身一點都不反對,我認為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的國家,但我堅決反對一個日益顯露其法西斯傾向的政權。這不是零和的問題:「愛」台灣並不意味著「恨」中國。那些指控我們仇恨中國的人,是為了實施「中國受害」(China as victim)戰略,抹黑我們主張台灣有權自衛的動機而這麼做的(在這一點上,中國和猶太復國主義者其實有些共通之處)。

我最近一篇主張台灣採取更有效遏制戰略的文章所引來的其中一篇氣急敗壞(卻又不期然地滑稽逗趣)的回應,是中國南京軍區前任副司令員王洪光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上的評論:他把上面提到的那些罪名老調重彈,說我企圖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他還不忘說我「軍事素質低劣」、「心智蒙昧」並且「智商太低」)。

既然道德天平是如此簡單明瞭,台灣的困境在國際社會中(至少在自由國家群體中)也理當產生「大衛對抗哥利亞」的思想訴求,我們因此也就不得不自問,為何台灣面臨着這樣的阻礙,多半擁護着自由、自決等這些崇高原則的支持台灣人士卻又一天到晚被說成「麻煩製造者」以及嗜血的右派。愛好和平,努力爭取自主的台灣是「惡」,以祖國統一之名追求領土擴張的專制獨裁國家卻是「善」,這樣一個是非顛倒的世界簡直荒謬到了極點。

台灣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共通點多於和以色列人的共通點,甚至,就連這個類比都很不完整,因為台灣不像巴勒斯坦人那樣採取游擊戰或恐怖行動來保衛自己。然而,卻有這麼多理當更瞭解狀況的人公然鄙視台灣,好像爭取自由的台灣人才是台灣海峽緊張局勢的起因,而不是海峽對岸那些用導彈瞄準台灣、情蒐活動變本加厲,並且大張旗鼓實施對台兩棲作戰演習的正牌好戰份子。台灣面臨着生存危機,可是照北京當局及其世界各地聲援者的說法,對台軍售純粹是持續阻礙中國發展的遏制戰略之一環,其中絕無任何高貴的理念,但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及台灣人的支援實際上卻未必是完全無關理念的。

許多人基於各式各樣的理由,完全採納中國對於台灣的瞞天大謊。有些人認為台灣的民主對他們造成阻礙;也有些人能因著支持北京的路線而獲利,若不如此表態就會讓投資受到損害;還有些人若是對這個身處強大歷史潮流中的脆弱民主表示支持,就無法到中國的大學教書,也無法會見中國官員。

不管他們的論調有哪些可取之處,我只請求他們至少給予我們這些盡心盡力保衛台灣,好讓台灣人民自行決定前途的人應有的尊重。就算要聲討我們的罪狀,也請實事求是。為了你們的證券投資而指責我們吧,就算說我們幼稚無知、不切實際都好。但是請不要說我們是為了挑起戰爭,摧毀這片我們深愛並且在此落地生根的土地而來的。把台灣說成兩岸關係的反派角色,是運作良好的中國宣傳機器充分利用了他人的自我利益羅織而成的。從來都只有一方公開宣稱「我全副武裝在思想戰線上等你一決勝負」,而那一方明明不是台灣。

中譯:William Tsa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