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15

專制政權不想讓你看到的

週六晚上你所在的位置,有可能使得你錯過金曲奬頒獎典禮的某些亮點

假如你也是星期六晚上打開電視收看台灣第26屆金曲奬頒獎典禮的許多閱聽人之一,那麼,你看到的很有可能不是整場頒獎典禮的實況轉播。至少,你從新加坡或中國是看不到整場實況的。

這項1990年首度舉辦,如今由文化部統籌策劃的年度獎項,可說是台灣的葛萊美獎,獎勵以這個國家通行的幾種語言創作出的最優秀歌曲及演唱者。

而在這樣的盛會上,公民意識較強的得奬者往往會把握自己能夠發言的幾分鐘時間,表達自己對於政治,以及同性戀平權、基本人權、戰爭等各項攸關公共利益議題的看法。

當然,在台灣這個開放社會中,藝術創作者們享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他們也經常勇敢表達意見,事實上,近幾年來,藝術家們不但更加暢所欲言,也更願意具名參與及聲援許多議題。閱聽人同不同意他們的政治觀點,則是閱聽人自己的事。簡單一句話,這正是自由社會的菁華所在。

悲哀的是,其他國家的政府並不願意讓自己的公民取得這麼多的資訊,若不是因為這些政權自認為最瞭解公民及全體國民的需要,就是他們害怕人民一旦接觸了危險思想就會遭到感染。

昨天晚上,新加坡政府和中國政府可一點都不想冒險:這兩國的審查人員鞠躬盡瘁,確保在境內同步轉播的金曲奬頒獎典禮不含任何「危險」訊息。由於延遲30秒的魔術(要不是早就有人這麼做過,北京一定會發明這個方法),資訊過濾高手們得以預先過濾掉特定訊息,防止非必要的訊息滲入境內觀眾的眼睛與耳朵。

昨晚上演的正是這種場面。獲得「最佳客語專輯」項目提名的歌手黃瑋傑等人,揮舞著大幅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旗幟走上星光大道,那是2013年台灣公民挺身反抗政府在苗栗竹南大埔里對人民強拆迫遷的記號,但新加坡的觀眾只能看到一個黑色畫面,上面寫著幾行字:「這一部份的節目內容,因尺度考量,不宜播出,不便之處,敬請原諒。」不過當然了,新加坡政府對於他們把16歲少年余澎杉(Amos Yee)抓起來關進精神病院,只因為他膽敢批評已故的前總理、也是極力宣揚所謂「亞洲價值」與民主互不相容的大祭司李光耀(Lee Kuan Yew)所帶給少年的不便和困擾絕無懊悔之意,更不須請求諒解。

中國的收視狀況則更糟,「年度最佳歌曲」項目的得奬者一公佈,直播立刻中斷。原因再清楚不過了:滅火器樂團的「島嶼天光」(註1)在去年成功阻止了台灣政府通過與中國之間備受爭議的服務貿易協議的太陽花運動中,成了運動的主題歌,這是中國政府所不能容忍的。結果,除非中國人想辦法翻出防火長城,否則他們大概只能以為台灣今年沒有頒發「年度最佳歌曲」。

另外一件事倒沒那麼惡毒,卻也同樣令人困擾:儘管經由台灣電視公司(TTV)的官方轉播收看這次頒獎典禮的觀眾,都能不受阻礙、不被過濾地看完全場直播,台灣其他電視台稍後的大多數新聞報導,卻都不提滅火器贏得年度最佳歌曲這件事。每一家電視台全都大篇幅報導蔡依林、張惠妹,還有香港的陳奕迅(Eason Chan)抱走了多少獎項。國家官方的中央通訊社英文網站「焦點台灣」(Focus Taiwan),在頒獎典禮當晚發出了10篇報導,卻沒有任何一篇的標題寫到滅火器贏得「年度最佳歌曲」,只有在「蔡依林『呸』大贏家」這篇報導內文的得奬者完整名單裡提到過(註2)。(值得肯定的是,「焦點台灣」確實有一篇報導談到香港歌手莫文蔚(Karen Mok)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化表達支持(註3)。)

這一切的言外之意是這樣的:明哲保身(像以前美好的威權時代那樣)寫些無關痛癢的心碎之歌和夏日戀曲,整個世界就是你的,連專制國家都向你敞開。可要是你談政治,就會寸步難行。

還是恭喜滅火器贏得實至名歸的大獎!

中譯:William Tsai
Original article: http://thinking-taiwan.com/what-the-authoritarians-dont-want-you-to-se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