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漢光軍演」恢復實彈演練

2009 年以來,台灣馬英九政府一直謹慎處理軍事演習,減少實 彈對抗操演,以緩和兩岸緊張局勢。然而上週「漢光軍演」,馬英九首度全程檢閱,秀出各種新式武器

 4 月17 日,台灣軍方在漢光舉 行一年一度的軍事演習——「漢光 29 號軍演」,這是馬英九2008 年上 任以來,首度全程檢閱台軍年度最大 規模演習。雖然陣容龐大,但從實際 意義上講,此次軍演更多被看成是安 撫島內民眾的政治砝碼,同時也被看 成是在炫耀本土作戰實力的秀場。 為了緩和兩岸緊張局勢,改善與 中國大陸的關係,自2009 年,馬英 九政府決定減少漢光演習中實彈對抗 部分,而更多採用計算機模擬作戰對 部隊進行訓練。盡管馬政府對外大肆 宣稱,基於對環境問題的考量,部隊 已經停止進行實彈演習,但事實上漢 光演習實戰對抗部分從未徹底結束, 其他軍演,如「聯勇102-3 號三軍聯 合操演」、「聯興102-1 號兩棲登陸 作戰操演」,實彈操作也未停止,火 力對抗仍佔整個軍演的很大一部分。

My article on the Han Kuang 29 military exercises, published in this week's issue of iSun Affairs Weekly (陽光時務), is available at newsstands in Taiwan and Hong Kong.

No comments: